每一个脑细胞都拥有成为黑洞的可能性

【楼诚】留学


明家第一个出外留学的人是阿诚。

明镜很惊喜,也为阿诚感到骄傲。她还记得,十岁来到明家的时候,阿诚连话都说不利落,可这才几年光景,学校的老夫子们已经以“极具语言天赋”为考语,推荐阿诚去法国的学校读书了。

明家的老爷子去世的时候,叮嘱明镜,要让弟弟做一个纯粹的学者。这条叮嘱,后来被明镜拿来要求自己每一个弟弟。

明楼的学习一向是不用大姐操心的。在内,他要树立自己在家里作为“大哥”的威信;在外,他不能坠了明家的声望。明镜初掌明家生意的那段时间,最是黑暗艰辛不过的日子,明镜退了学,明楼二话不说,也要退学,来给家姐帮忙撑腰,可被明镜一巴掌打了回去。她要求弟弟:“明家的生意可以丢,但声望绝不能丢!明家遭人算计陷害,以致突逢大变,但我们更不能就此乱了方寸,称了这帮小人的心。你要好好读书,告诉他们,我们明家人,在什么时候都顶天立地,是绝不能叫人小瞧的。”

明楼很听姐姐的话,在学校里,没人不知道明家大少爷,各科目都拿得起放得下,只要有比赛,大大小小的奖状不知拿回家多少,是最有出息的一个公子。

后来明家的生意渐渐走向正轨,明镜也坐稳了当家人的位子,只是明楼在中学里推荐留学的机会,也已错过。

只没想到这个算不上遗憾的遗憾,竟然被正式上学才没几年的明诚给弥补上了。

一家子里也是第一次送人出国读书。明镜一面要带弟弟去答谢先生,一面要操心法国那边的安排,挑选监护人,办理各种手续,一面又要收拾行装,阿诚小小年纪,孤身在外,衣食住行都要考虑周到,一时间忙了个倒仰。临走了,还要想亲自去送,可明家的掌门人,哪里就能说走就走的,吓得阿诚连连推拒,明楼也苦劝,最后还是以明台离不开大姐为由,打消了明镜亲去的念头,转而把送阿诚赴法的重任,交代给了明楼。

明楼此去,任务也不轻松。一是要亲自把阿诚在法国的生活安顿好,回来报给大姐知晓,二要考察一下法国中学、大学的环境,感受一下留学的氛围。在明家大姐心里,明楼迟早是要去国外的大学深造的,正好趁这次送阿诚,把自己的学校也考察到才是正理。以后兄弟二人虽处异国,但同在一处,彼此扶持,也好叫人放心得下。

出发的那天,不知是不是将至的离别叫人睡不安稳,阿诚早早醒过来。除了座钟的钟摆发出轻微机械转动的声音,明公馆里一片寂静,阿诚悄悄起床,走到门廊上坐下,天色正漆黑。

“怎么起这么早,睡不好吗?”问候随着一件外衣降落在身上,阿诚身边落座了一个青年,正是天亮就要一同奔赴法国的明楼。

“大哥也起得很早。”少年正是不服输的年纪,总觉得大哥在暗示自己沉不住气。

“怎么跟大哥说话的,”明楼漫不经心地睇了阿诚一眼,权做责备:“此去虽远,也不是音讯不通的年代了,记得时时写信,有急事或者拿不定主意,就打电报回来。总归是要去好好读书的,不要以为离得远了,大哥就管不到你,乱七八糟的东西可不许沾。”

“我才不会做那些事。”阿诚用一个轻蔑的“那些事”概括了流转在茶会上纨绔子弟们的笑传。

明楼担心的其实不只是那些纨绔子弟的做派,他欲言又止,最后只好抿嘴笑了一下。

阿诚反用他黑凌凌的大眼睛望住明楼:“大哥,你说去留学是好事吗?”

“阿诚,这个问题的答案,应该由你来告诉我。”明楼笑了:“你是我们家第一个留学生,大哥也要等着你探路呢。”

明楼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给出自己的答案,但是这个回答莫名让阿诚心里升起一股信心。他盯着眼前在一片浓黑中隐隐约约的地平线,低低地说道:“我以前走到过最远的地方,是大哥的学校。”

明楼敏感地意识到,阿诚在跟他说的以前,是那个至今没有被提起过的,有桂姨的“以前”。

“我翻了墙,带了吃的,还偷了大哥一张地图。”阿诚脸上带着羞怯的笑意,又带着点骄傲:“当时是想找个人问路,回去孤儿院的,但是大家都不认得地图,我看到学校,就走过去,以为学生能看得懂,谁知道刚走到门口,就晕倒啦。”

阿诚瞟了身边的大哥一眼,明楼的表情很温和,眼睛也望着远方的地平线,听得很认真的样子,这让阿诚放心地继续说道:“我平时不会那样的,那次真是鬼使神差啦,结果就被大哥找到了。”

“那是我一生最好的事情。”少年轻轻的声线在夜幕里,很快就消散了,却在明楼耳蜗里流转不休:“现在我是大姐和大哥的弟弟,还有明台的哥哥,也去过苏州,还有维也纳。”

“以后还要去法国,还有很多别的地方。”阿诚的声音真诚,充满希望:“我都不觉得远,也不觉得累,我愿意做探路者,我会找到最好的路。大哥,你想要去哪里,都可以告诉我。”

明楼似乎想笑一下,但没笑出来,他伸出手去,把面前的孩子紧紧搂到怀里,用力揉乱了那一头细细软软的黑发,阿诚在他怀里左右躲闪不开,吱吱地笑了起来。

“瘦得像个小耗子一样,心还挺大。”等到喉咙里哽住的硬块下去,明楼声音沙哑地开口说道:“还等到你探路,哪里不是大哥和你一起去的。”

“那我和大哥一起探路!”

“这才像话。”


明镜在门廊上找到弟弟们的时候,天色刚由暗转明,她嗔怪地呼唤着兄弟俩的名字,两个人回头朝她璀然一笑,太阳正从他们背后升起。




【完】





得了赶不上死线综合症.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进入组织.即使如此也不放弃凑热闹

#楼诚深夜60分#1016的关键词【第一次】

虽然时间年龄线用的是剧里的设定,但是阿诚自己偷跑的梗是书里的,实在太萌了,舍不得不用呐(•̀⌄•́)

评论(9)

热度(52)